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单纯的房客


大约7年前,我和一个朋友罔顾微薄的薪水,轻率地租下了一间两层楼房子,到处贴告招屋友。那时我曾拒绝一些人,好像只要不招收来自酒廊、理发厅、酒吧工作的人,那间屋子就保证安全了似的。

由于学校宿舍到期,我最近也忙着找房子。在台北文山区(有人说这里是最理想的文教区),一男一女要同租房间很难,想到这里我就很羡慕男男、或女女情侣。因为在此无论是网路的BBS看板、还是学校的布告版,几乎都列明限男限女。单人房还罢了,可是连双人房也不例外。房东都很重视单纯,而性别、身份是维持单纯的重要因素。一天看完十多二十来个招租广告,男女不限的双人房间大概不超过三、四个。我在电话里总是不得不先弄清楚这个问题:一男一女同住行吗?
告诉对方我们是夫妻以后,也有人会说:很好啊,那你们也很单纯啦。有一回,关先生就忍不住答以是啊,我们本来就很单纯。
相对而言,房间本身就没那么单纯了。那种不对劲的感觉就象伊腾润二的旋涡一样把人缠得紧紧的。昨晚我压抑着沮丧感,扑了满头满脸的雨水,匆匆地赶到一间一般台湾人都会认为是标准的凶宅里交押金签约,整个过程我还得象个小学生一样听着对方开出前后说词不一样的条件。想来假如要活得快乐一点,我还必须象眼前这个二房东那样,对他租给我的房间外面(大概只有五尺距离)的换压变电箱和紧粘着墙外的肥大电缆线视若无睹。
嗯,真是很划算哦,这种房间哪只值这种价钱哪……你们知道不知道还有的房东是多么可恶哦……这里又是马英九的地区耶,全台湾最安全的地方……。他滔滔不绝地说。就象我们是单纯的小红帽,奸险的恶狼只在屋外徘徊似的。
我对这位博士精英讲的话没有异议。在签约回来的路上,这个都市给我的感觉就象袭卷过来的台风一样,张开又深又密的漩涡,使我满脑子想着回家。很奇怪台湾的言论非常自由,比如电视上也经常看到出漏子的高级政府官员在国会里被反对党骂得狗血淋头。不过,不知为何对于租屋的问题,房客好象都被吃到死死的。似乎人们都有某种忍耐着秘密的虐欲来维持现有的生活方式似的,假如没有这重被虐欲般的合作关系,社会就不可能运作了。
再谈回马来西亚的招租旧事。大概招租人都有过这种经验(若征屋友说明由英文写成)。我曾接过电话,对方是个马来男性,他问我:你们只招华人住吗?马来人可以吗?到目前为止,大部分人对此问题的答案可说是绝对、绝对,毫无转寰余地。

完稿台北
8/18/07

2007826日南洋商报周刊个人专栏 瓶中空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