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廚房的普羅米修斯


        不是專業的家庭主婦,偶爾客串如我者,就會出這種毛病。不曉得別家怎樣應付,母親在灶下長期備有另一桶急用的,你以為煤氣隨傳隨到嗎?想得美噢。她在這種地方總不抱奢望,表現出未雨綢繆的智慧。我平時跟她有些沖撞,她火冒三丈就恨不得想把這顆自她子宮生出來的腦袋剖開,看里頭長了什麼草。我總覺得家庭主婦對女人是種約束,有時這想法流露出來,還自以為悲憫,她看出來了,便反唇相譏︰讀那麼多書,一餐都不會煮。
        總之,切好了菜,準備開始炒,才發現沒火。立刻打電話叫煤氣,結果等了一個半小時。在家鄉,對街的電器店兼賣煤氣爐,不消半小時就能送來,即便如此,母親尚且不能放心,洗菜前先要扭開火爐看有無煤氣。
        巴望了老半天,籬笆外只撲落滿地陽光。八哥與麻雀群聚啁啾呼喚,听著空腹也咕嚕作響。打電話給房東,她說金寶只有一家煤氣店可叫。于是關老師立刻開車出去買糕點,沒一會兒折返,興沖沖撲進門,說看見印度人了。印度人騎摩哆載著幾桶煤氣經過路口。于是趕忙把後門打開,一人守前一人守後。我當然是守在廚房的那個,探頭看後巷,筆直平坦的路面,瀝青礫粒燦亮,不見一條人影,只有某家廚房傳出洪亮的談話聲,一縷發亮的蛛絲黏附在後門窗框飄蕩。有時听見叫罵責打,那聲音無主似的在這條空蕩蕩的巷子里回響,常常听見,竟不好奇說話的人到底是誰,反正隱藏在牆壁後方,楚河漢界般與己無關。
        連蚊子都沒一只,關老師說。于是他又開車沖出去買糕點。我在灶上看著那一堆切好的菜和肉,冷冷地晾在那里。這樣等下去真荒謬,積極點尋思替代之道:煤炭?火柴?溝火?又覺可笑。如果家里有燒烤電爐用具就好了,不過就是沒有,為免搬家痛苦,我們一直努力把東西維持到最少,多余物件一概不收,除了書,書本最多了。回到客廳在風扇底下呆坐。饑餓之中,憂慮忽生︰以後大家都要經受這番折磨吧,能源減少,燃料昂貴,開始得茹毛飲血,汽油漲價,彷佛普羅米修斯盜來的逐漸歸還給宙斯,至末日來臨,貧者必哀,富者仍可刮奪資源支撐些時。這樣的想法一掠而過,一如死亡陰影,給擱置在無限遙遠的那端。
        實在太餓了沒辦法思考。
        听見摩托按笛叫喚,立刻抖擻,直沖後門。果然是個印度男人載著兩桶綠色的煤氣桶,終于兜回來了。立刻就想發火。他忙不迭地解釋,忘記了,人老了,記憶不行了,索哩啊,索哩!剛剛來過一次,可是找不到你家。他遞過賬單給我,上頭不就分明寫著地址麼!我于是嘀嘀咕咕。對方窘笑著,不會讀吶,不識字吶,沒有讀過書,一路上問人,叫人幫我看才找得到的啦。

2012-02-19刊星洲日報/文藝春秋平上去入:賀淑芳  - 金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