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静静地吸口气


不可能心静如水,虽然早在初次认识这连串字眼时就油生超脱俗人的幻想。站在阳台上,从对面的两栋建筑之间望过去,恰好看见后山绿坡上绽放点点红花,春光也就只有这么一点艳。清晨,居高临下面对残旧建筑挂下的地产业广告,深深吸气。从昨天从前天从大大大前天就纠缠着我的那一丁点想法,把我搞得晕头转向失常了好几天。关于那股听不见的声音带来的搔扰,我正尝试给自己建立另一种态度,不是拉冈比喻的“永远困在监狱般的屋中”,而是如普鲁斯特所说的那样“把它当成一种旅行”,且随这股来自阴暗角落的声音引领心思漫游到他处。
不可能心静如水。不可能如柜台传发“请人多多阅读”的小册子,写下劝勉字句转换成心灵动力那样,如实散发美妙实满。回到房间里,不刷牙、不洗澡、凌乱地在网上搜寻占卜的软件,失常只因欲求。无所谓清醒或混浊的明确界限,我,肯定醒了。你不能说一个睡了九个小时以后的人还在梦中。精神奕奕地在电话里对老公编织谎言:正搜寻数据中,午餐延后。
一个人。逆顺皆如泥浊中生活。故此孔子说君子慎独。若在古时,女子如我自非君子。这时代便应是了。莫见乎隐,莫显乎微。在闭紧门后,只有自己的眼睛巡视处,我抽离,且不伦不类地沈迷于无用之物。任由时间把时间掷进垃圾场。
不可能心静如水。只因欲求,因不愿打电话劈头问清楚那正等待着的答案。便寻求征兆,替代地想象即将发生之事。星座预测竟不输于该负责人未来的作答令我激动。昨晚欲望来到梦里点拨我:梦见身体病了。因无甚坚强意志,为免病痛折磨,逐决定快刀斩乱麻地服药自杀。既快死了,便写下遗书,将所有财产散发捐出,准备赤条条归西死到半忽担心,万一被一群贪婪的医生护士救活,他们一边救我一边搜刮被救活后倒真得赤条条地两手空空活下来面对世界。惊得立刻中止自杀计划,且把梦的下半场篡改。当个慷慨的活人远比当慷慨的死人难。
不可能心静如水。沈沦在自己的万般欲念中。静静地吸口气,静静地看着红花春色之外,那幅斗大的地产广告连近视深如我者亦看得清清楚楚。我是不满而有欲求,还是已满复加贪欲?
静静地吸气。就算吸再多口气也不知答案。


20074 28日完稿 臺北 賀淑芳
200756日南洋商报周刊个人专栏【瓶中空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