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石头迷路记


   经常在台北车站迷路。约人千万别约在台北车站,走得脚皮龟裂了还找不着地方。假如有无限的时间,迷路倒不是坏事。迷一迷,就觉得空间真广大,有个目炫神迷的错觉,非常愉快。
我不常来这里。印象深刻的一次是三年前飞来考试,早晨六七点天已大亮,冲进那建得像千层糕一样的地底,第一次见识了何谓上班大军。人人按着箭头指向,形成了只有鞋底咯咯咯作响的齐整队伍,乍若步伐一致,方向明确,在地底下快速川行,似乎谁也不该停下来。一停下来就会立刻变成一颗石头,挡碍人流。那天我也拼命地赶路,也融在这群大军里头,成为使这座城市运作的一份子。
至今我还记得坐在电车厢里的异样感。四周围是悄无声息、彼此都不交谈、表情很肃穆的群体。所谓的共同体大概是种被隐形指挥导引的幻觉,其实搭客们彼此都是隔离得很遥远的个体。像我这样的外来者,相对而言始终还是一颗石头。一个老是想从已成固定轨迹的生活模式中脱离,结果就很任性地从职场上退下来的人,无论就年龄、心境来说,都与所谓正常的人生进展图、或社会顺利运作的经济模式格格不入。一颗在城市脉动中搁浅的石头,绝不能在社会的群体关系中获得认同。
平常我们不会察觉到城市里有这一条步伐明确的路线,但台北车站底下这这条高度紧张、节奏快速的上班队伍,就像埋在城市心脏里不可或缺的动脉。一过了上班的尖锋时刻,出来散落闲逛、购物、到处东张西望的游客与城市居民就像细砂般把这条路线掩盖起来。台北地下街的店铺、散落在各楼层的咖啡厅、书店、便利商店等,如网般逐渐张开,把人流吸附过来。商业世界启动以后,台北车站的地底空间赫然就如大英百科全书定义的迷宫:是藏在地底下由数不清的房间与错综复杂的通道所形成的世界。
目前为止我都不属于这支上班的行列。每次来台北车站,若仅纯粹转换车还好。一旦立心要寻找什么,就必定会迷路。每次迷路,我就真的变成了一颗在乱滚的石头,非常疲累,而且消耗脚力。毕竟我现在还在遥遥期望那种理想生活到来――时间是无限的,可以漫无目的、安心地耽逸在里头游荡,不急着找出口,也不急着离开。


August 8 2007 完稿 臺北
2007812日南洋商报周刊个人专栏瓶中空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