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唱一首歌给妳听



    我希望花和草重新把妳围绕,再次像婴孩那样出世。我希望妳的身体再度回复平静,肺叶变得柔软,湿润,像最鲜嫩的卵在胸腔内生長。现在的痛楚只不过是因为分娩,每一寸肌肤与关节都在寻觅最妥当的位置。它们将会膨胀,回返,自妳体内深处,有像风那么细暖的手指,抚摸妳内在的每道伤口,结疤,愈合,并发出最动听悦耳的声音,像一首歌,催妳入眠,催妳回到水泽丰润的河谷,平静地,像一艘船,睡在清澈的水面。在妳的身体底下,是一些藏匿沙与鱼卵的水藻,碧绿色的影子睡在淙淙水流里。她们的细叶收敛,蜷曲若窝巢,极之温柔,像妳早年被告诫的,那种叫人寒颤的美德,那种已经事先宣扬、使妳屈从的赞美,叫妳忘我,奉献,无微不至,至直变成一座空空洞洞的巢穴。在这张模仿草浪的绿色床单上,谛听另一首歌,叫妳滑离,叫妳不再需要伟大,妳正逐渐变得更小,更轻,像花瓣或叶子,像轻舟或浮萍。妳可以飘荡,从牢笼中逃脱,穿过那些晾晒中的布料,越过山巅般的屋顶,越过电线与树梢。妳经过自己留下的痕迹,那些像岛屿一般的孩子们,他们将会继续活着,但已经无所谓了,妳不再携带他们,既然他们已经开始携带他们的,并且他们自己也开始变成新的巢穴,而且对于妳他们渐渐变得陌生,尽管妳守护过他们。如果,万一,妳恨他们。请迎向那阵自由的风,它来自无限之域。它的声音如丝弦穿越妳。妳几乎不再有重量,妳看见世间晴朗高阔,光线剔透,雨点细微得像轻吻。飞入林中,树叶像各种碎开来的绿,彷佛被拥抱却未被任何一物抓牢。看见枯叶腐烂入泥,看见鸟羽化为绒毛,看见大部份的鱼卵死去但幸存的那些又继续繁殖更多,看见石头们变成圆滑的卵石,看见雨水倾盆,看见水流变浊又再变清澈,看见大地和绿草枯衰返绿。看见这里就是由各种记忆与遗忘组成。
        然后妳会再度生长,妳记得自己曾经是个孩子。妳记得自己的皮肤曾经平滑过。那时妳也曾住在一个空洞但爱妳的巢穴里。寻觅这朵巢穴,或者暂时让我充当。唱一首歌给妳听,首先请妳睡去,当妳醒来时氧气再度充沛妳的肺叶,血液在身体里活跃地奔蹿,每一丝皱纹都被时间抚平,妳的胳膊重新变得有力。像个小孩,纯洁清澈,脚丫如舞者活泼蹬踏。妳耳清目明,世界很阔又很远。妳不再只是我的、或任何什么人的巢穴,妳会更加起劲活着。我渴望看见妳,欢乐的,崭新的。妳也许会认识我,也许不。

 20101205 刊星洲日報/文藝春秋平上去入:賀淑芳
金寳 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