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有關於腦袋的手指


       在我記憶中,七○年代有個蓋新廁所的熱潮時期,距離馬哈迪時代還有兩三年。即使在那個“樸素”的時代也頗多被“先進”沖擊的經驗。沿著後巷走,只見一家兩家都在動工,挖一口又黑又深的糞坑,大人們憂心忡忡囑咐施工的工頭“要挖深一點,不然很快滿出來”,工頭說,不用擔心啦,會流到大海去。雖有黃金滿溢之慮,可仍興致勃勃,口中叱喝小孩“還不走開,跌下去鬼來救你”,又興沖沖地不時探頭往坑里看,“挖深一點以後不會那麼臭啊,可以掉遠一點嘛”,嗅不到的啦,工頭又說,夠深的了。那坑到底有多深,到現在也不知道。工人們都吊著繩索降落到黑漆漆的洞里,從旁邊探看,可見里頭隱約水光。
        不久後竟然真有小孩掉下去,此事後來就寫進了大學時期唯一的一篇小說。
         那是我的鄰居,也是同班同學。放學了,脫掉深藍色的裙子,穿著白色上衣和一件短操褲東奔西跑。我們都是這樣,一條臭咸魚拖到下午三四點才給逼著洗澡。她被拉上來時,哭聲震天動地。我並不怎麼喜歡這人,成天炫耀鎮上大片土地和店屋都是她家的,在班上也頤指氣使,惡形惡狀,彷佛就憑這點別人該對她低頭,這世界的價值觀到了小孩口里益發赤裸裸地張揚︰因為我家有錢所以我比較強,之類,毫不虛偽也無須遮掩,畢露無遺。饒是如此,看見她白衣都破了,渾身泥污,還是不由得感到可憐,尤其是過後听見隔壁傳來的打罵聲,叫妳不去妳又去,不夠是嗎,還敢哭──終日被七八個小孩纏身的母親,心情出奇惡劣,就算家有女佣也如此。不知為何父母會想用藤鞭來制止小孩哭泣,真是非常奇怪。
        原本大家都到鎮後方曬谷場前面一整排的茅廁去,不管多有錢也得在同一排茅坑上釋放,隔著木板,隔壁的動靜清晰可聞,舒解的呼氣與翻折報紙的聲音。廁紙要省著使用,每次父母幾乎數足六張發下。有一回低頭看見黃黑相間的蛇盤繞在黃金堆之上,立刻狂奔而出,以後竟患便秘達數年之久。
        一家兩家排著日期等著蓋廁所。也是同一個時期,小學廁所也蓋過新的了,用的是家教協會的撥款。不知為何竟流傳鬧鬼,不是從鏡裏看到女鬼,就是辦大事時與鬼會面,嚇得膽小者不敢單獨上廁所。是為保護幼童之故所以才要編鬼話?不過我可從沒听身邊老師或大人這麼說過。似乎倒是小孩們自己編的,繪聲繪影,互相恐嚇,起勁得很,看見某人在這故事前面變弱了,分外快感。現在回想起來還寒毛直立,那故事不知怎麼滲透擴展,與其說有根手指在外面指揮,而毋寧是種權力欲的驅使,如果我恐懼,我也想見到恐懼在別人臉上,那根巨大的手指不過是被招喚來共謀地填滿這黑洞。多懷疑、少相信這種嚇人的故事,和它保持距離,嘴唇別染上它,或許就有機會可以安靜地注視著內在的那口黑洞,然後就可以稍微積蓄一點勇氣。

2012-03-18刊星洲日報/文藝春秋平上去入:賀淑芳  金寳)

沒有留言: